内蒙古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欢迎您!
站内搜索: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关于举办内蒙古工业大学2015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2015-11-04 00:00 admin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

为培养我校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引导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实践成才的热情,选拔推荐优秀创业项目参加于2016年举行的“创青春”全国、全区大学生创业大赛。我校将于2015年11月—2016年5月举办2015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将竞赛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体赛事:

1、第八届“创造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面向全体在校学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参赛条件:竞赛以创业计划小组(团队)形式参赛,要求参赛者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计划小组,以小组的形式参赛。参赛小组成员学科不受限制,可以跨院系组队参赛。本次竞赛的参赛者必须是我校在校专科、本科、研究生,各小组人数不超过8人;

作品要求:参赛项目可以是一项发明创造、技术专利,也可以是一项可能研发实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

具体来源有:

(1)参赛小组成员参与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

(2)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此种情况下,参赛小组须向组委会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许可,以引用其产品);

(3)可能研发实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

(4)鼓励“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成果和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转化为创业计划竞赛作品。

2、创业实践挑战赛:面向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5年的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1)参赛项目选题应立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背景;

(2)参赛项目要以大学生创业团队为项目主体,创业项目要有50%的成员符合大学生创办企业条件,提出一项具有一定市场前景、具有一定实施可行性的产品或服务,在深入研究和广泛进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完成并上交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深入的商业计划书。

(3)参赛团队核心成员必须对参赛项目拥有合法的知识产权或使用权(授权)。

3、公益创业赛:面向在校学生,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内容写作规范参照以上两项。

二、大赛专项赛:

1、MBA专项赛:就读于我校MBA专业的在校学生,自行组织团队,通过申报创业项目计划书(是否已投入创业及创业领域不限,申报不区分具体组别)参加该项赛事。

2、移动互联网创业专项赛:各学院在校学生,自行组织团队,通过提交基于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创业项目计划书(是否已投入创业不限,鼓励申报已创立小微企业、科技企业的项目,申报不区分具体组别)或APP应用程序等移动互联网作品说明书参赛。参赛项目要求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行业产业紧密结合,培育产生基于互联网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以及推动互联网与教育、医疗、社区等深度融合的公共服务创新。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传统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含一二三产业)领域应用的创新创业项目;

(2)“互联网+”新业态:基于互联网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创业项目,优先鼓励人工智能产业、智能汽车、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互联网金融、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大规模个性定制等融合型新产品、新模式;

(3)“互联网+”公共服务:互联网与教育、医疗、社区等结合的创新创业项目;

(4)“互联网+”技术支撑平台: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创业项目。

参赛项目内容须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参赛项目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对于已注册运营的项目,在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

三、竞赛流程:

(一)2015年11月3日—2015年12月3日:

竞赛正式启动,各学院申报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课外制作、概念产品或服务项目(申报内容包括项目名称、核心内容、科学性、先进性、新颖性、现实意义、市场前景及其它必要说明),有意参加者寻找创业项目,形成较成熟的创业设想,着手项目意向书的填写。已创业的项目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

各单位要对参赛作品严格把关,择优上报,上报作品名额不限;参赛团队(个人)填写项目意向书;请各学院于12月20日之前将收集到的项目意向书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后交到校团委办公室(主楼433)。

(二)2015年12月5日—2016年1月10日:

学校评审委员会对上报作品进行初评,确定参赛作品阶段;

(三)2016年1月11日—2016年3月20日:

开展组队沙龙,完成商业计划书阶段。由评委会确定的参赛作品作者与相关专业学生组成创业小组,撰写商业计划书。各项参赛组别的作品须填写《作品申报表》(另发)和完整的商业计划书(包括电子版),由评委会进行初评,确定入围终审决赛作品,并提出修改意见;

(四)2016年3月21日—2016年3月31:

为作品修改完善阶段,形成最终商业计划书;

(五)2016年4月1日—2016年4月20日:

进行终审决赛,作品公开答辩,确定各奖项;

(六)2016年4月20日——2016年5月初:

确定代表我校参加2016年“创青春”全区大学生创业大赛的作品。

四、作品评审及表彰:

(一)作品评审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评审标准:科学性、清晰性、新颖性、市场前景和可行性,具体标准由评委会制定;

(二)评委会由学校有关教授、专家组成。评委会将根据评审规则(评委会另行制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作品,同时视各学院组织参赛情况,参赛成绩等情况,评定优秀组织单位。

五、法律申明:

主办方有义务不泄露参赛作品中涉及的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有关本次竞赛的所有信息必须经组委会授权后方可在媒体及推荐网站上发布;凡涉及参赛作品的相关报道,属于团队个体行为,参赛选手自行把握参赛作品中技术及商业内容的披露尺度,与大赛组委会无关;参赛者与其作品中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的所有人之间的纠纷与大赛组委会无关。

六、有关要求:

1、各学院接到通知后,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加到这项活动中来,切实做好本届大学生创业大赛各个组别竞赛作品的上报工作。各学院要以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为重点,在原有科技协会、科技帮带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和新建师生帮带小组,注重挖掘,加强指导,严格把关,力争多出作品、出好作品。

2、各单位要加大对具有地区特点、民族特色、专业特色作品的挖掘工作,争取形成一批科技含量高、实用价值强、市场前景广的优秀成果。要在为作者选派指导教师、提供实验室、计算机房、资料室以及必要的经费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特此通知

附件:点击此处下载

附件一:内蒙古工业大学第八届“创造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书面写作指南

附件二:内蒙古工业大学第八届“创造杯”创业计划竞赛项目意向书

附件三:内蒙古工业大学2015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参赛项目申报表

附件四:内蒙古工业大学2015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参赛项目申报表

附件五:内蒙古工业大学2015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项目申报表

附件六:内蒙古工业大学2015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移动互联网创业专项赛项目申报表

附件七:第一至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项目

附件八:第五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部分获奖项目简介

共青团内蒙古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5年10月29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4-2015 内蒙古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 办公电话:0471-6577191 6577494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网址:http://mba.imut.edu.cn
技术支持:内蒙古制造资源计划应用研究中心(0471-6577086)